首頁  /  影音類

影音類

深度報導獎


得獎人:
于立平、張岱屏、陳佳利、陳添寶、陳忠峰、陳慶鍾、賴冠丞、劉啟稜、胡慕情、張光宗、柯金源 等11人

得獎媒體:
公視

得獎作品:
能源台灣系列

得獎評語:
在今年與九合一地方選舉合併舉行的反空污、反深澳電廠、以核養綠等三項公投案均獲通過的情況下,不止衝擊2025非核家園的預設目標,同時也讓火力發電的前景蒙塵。如何兼顧供電無虞,空污情況不致惡化,以及維持低廉電價,儼然已成為不可能的任務。其實公共電視參賽作品「能源台灣系列報導」,選前就已深度剖析這種糾結的亂象。如果無法破解這種只想佔便宜,卻不願付代價的民粹心態,台灣將恐難跳脫缺電的危機。

國際新聞報導獎


得獎人:
李瑞玉、呂宏偉 等2人

得獎媒體:
中天

得獎作品:
從反核到反煤—德國環保轉型啟示錄

得獎評語:
面對地球暖化帶來的生態危機,各國環保團體開始將抗爭焦點從反核深化到反煤。中天新聞的國際新聞報導,對在德國波昂舉行的2017年聯合國cop23氣候會議做全程報導。環保團體號召千人走上街頭,抗議當地火力發電廠的運作,提供台灣民眾重新思考我們的能源政策,非常具有時代意義及參考價值。

兩岸新聞報導獎


得獎人:
林上筠、張鎮安 等2人

得獎媒體:
TVBS

得獎作品:
漂流的人才之島

得獎評語:
「人才淨外移對台灣而言,已是一場看不見的危機;這幾年,到中國大陸發展已成為台灣人才找尋出路的主要選項之一,當對岸提供的機會不但大於台灣、同時青壯世代即使面對不同的政治體制也寧可選擇到對岸發展時,台灣的經濟甚至政治環境,顯然出現了不小的問題;《漂流的人才之島》完整的探討台灣青壯世代在去留之間的考量、及他們在對岸的激烈競爭及困境;在在值得當政者深思。」